Friday, January 10, 2020

打豆浆豆子要不要浸泡?都有啥区别?来看看你做的对不对

打豆浆豆子要不要浸泡?都有啥区别?来看看你做的对不对

豆浆通常是用黄豆、黑豆、红豆等各种豆子,经过加工制作而成。市面上以黄豆豆浆为最多,黄豆含有优质的蛋白质,各种氨基酸和维生素,是老少皆宜的食材,相比较做豆腐,做成豆浆的话营养更容易吸收,也是中国人早餐餐桌上常见饮品,尤其是北方人,来一碗豆浆,再来根油条,早餐吃得爽歪歪。

InterPhoto_1576663221847.jpg

说到打豆浆,很多人都有个疑问,打豆浆豆子到底要不要提前浸泡呢?浸泡和不浸泡有啥区别呢?现在市面上很多破壁机、豆浆机都有干豆直接打豆浆的功能,也能打的很细腻,不用浸泡感觉更方便一些。

但是实际上打豆浆,还是要将黄豆浸泡过再打比较好,一是浸泡过的豆子打出来的豆浆出浆率更高,还不伤机器刀头;二是浸泡过的黄豆打出来豆浆,口感更细腻没有渣;三是浸泡过的黄豆打豆浆,它所含的单宁和植酸含量要比不浸泡的少一半。单宁和植酸的存在,会让人感觉豆浆有涩味,浸泡后明显就减轻了,口感变得更好。

InterPhoto_1576663108723.jpg

在很久很久以前,中国人做豆浆都是要将黄豆浸泡一夜再磨豆浆的,咱们现在只是有了先进的机器,很多人偷懒不泡豆子而已。浸泡过的黄豆打豆浆,不但口感好,也是更利于人体吸收,尤其是消化功能不好的人,最好将豆子泡过再打豆浆。浸泡时间的话,晚上浸泡一夜大约12小时,早起打豆浆就刚刚好,也不费事的说。

InterPhoto_1576663003819.jpg

【银耳山药豆浆】

所用食材:黄豆,银耳,山药,冰糖,杏仁,纯净水

制作步骤

第一步,将所有食材都准备好,冬天打豆浆我会加入一些其他食材,不但营养翻倍,豆浆口感也更香浓丝滑。比如银耳冬天食用有很好的滋养润肺效果,滋润皮肤不干燥,煮起来很麻烦,放在豆浆里就省事多了。

InterPhoto_1576663257795.jpg

第二步,黄豆要提前冷水浸泡,我通常会浸泡12小时,如果是室内温度高,可以放入冰箱冷藏浸泡。

InterPhoto_1576663276114.jpg

第三步,山药去皮切成小块,银耳也提前冷水浸泡,切去根部撕成小块。

InterPhoto_1576663302056.jpg

第四步,由于是我一人量,用了新入的迷你破壁机,300毫升容量刚刚好。首先将机器安装好,将机身和杯子的两个点对齐拧紧。

InterPhoto_1576663320345.jpg

第五步,把所有食材都放入破壁机中,加入约300毫升的纯净水,盖好盖子接通电源,选择豆浆功能,大约20分钟就制作完成。

InterPhoto_1576663345577.jpg

烹饪小贴士

1、我用的迷你破壁机材料都很少,也没有刻意称量,您根据自家破壁机来调整食材多少。

2、豆浆一定要确保煮熟,不熟的豆浆会引起腹泻、恶心等症状。

3、不宜空腹喝豆浆,要搭配其他主食一起来食用。

4、豆浆不宜加红糖,也不宜在豆浆里打鸡蛋。

InterPhoto_1576663150129.jpg

(本文图文均由眉儿美食原创制作编写,未经许可严禁擅自抄袭搬运盗用,一经发现定追责到底)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